当前位置:
留坝县:秦岭腹地垃圾分类迈向数字化
2022-07-14 15:37
来源: 留坝县住建局 访问量:
打印

在汉中市,秦岭南麓腹地有个留坝县,森林覆盖率高达91%,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

为守护好绿水青山,留坝县去年底把从事垃圾分类的奥北环保科技公司请了过来、留了下来,合作设立了49个自助投放点。这是一间间全封闭玻璃房,看起来挺洋气,被留坝人称为“阳光房”。

马安静在江口镇中心幼儿园当门卫,距离幼儿园不足30米就有一处“阳光房”。马安静对新型垃圾分类模式赞不绝口,“废酒瓶等以前没人回收,经常被撂在路边,弄碎了很危险。这里大人小孩天天出入,伤了人咋办?”

为此,他经常收拾垃圾,周围村民也常常把废品交给他攒起来卖。“阳光房”刚建起时,一些村民不会操作,对新生事物感兴趣的马安静就当起义务宣传员,教大家怎么收集、怎么投。参与垃圾分类变得十分简单,还能得到一份收益。

留坝县住建局局长张海霞“演示”了垃圾投放的全过程。她取出一个装得鼓鼓的特制白袋子,拎着它到“阳光房”前,熟练地扫了门上的二微码,门上方出现了4个数字。她介绍说,“上面会显示口令,输入口令后房门就能打开”。

    整个投放过程不用工人、不用称重、不用付现,最大好处是省事省时省工。从“随手扔”到“随手拣”“随手投”的变化,是好习惯养成的结果。目前,留坝实名注册奥北小程序的会员达3000多个家庭,约占全县总户数的1/3。

留坝县火烧店镇被誉为最美秦岭小镇,这里不仅生态优美,而且干净整洁,几乎见不到垃圾。该镇干部通过入户宣传、院坝说事会等方式,不断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村民们习惯将可回收垃圾分类整理后送到‘垃圾银行’挣积分,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火烧店镇相关负责人说。如今,火烧店镇成为陕西省垃圾分类示范镇。

    截至6月底,奥北公司在留坝县已收集可回收垃圾60多吨。据奥北分拣中心负责人丁栋测算,按照这样的推进速度,留坝参与垃圾分类的家庭很快就能全覆盖,全年可达数百吨,直接给百姓返现50多万元。政府每年还可减少填埋、焚烧成本50至100万元。

    近年来,留坝县持续加强“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运行体制和配套体系建设。目前,投资3237万元的焚烧厂已建成,投资3537万元的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正加快启动,县上还将对大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回收处理出台相关补助性政策。
    “垃圾分类不仅要算好经济账,更要算好政治账和生态环保账。”留坝县委书记史邦俭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事,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的好习惯,就是为了守护好青山绿水,保护好广大群众的生活环境。”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