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报告
2024-03-26 08:49
来源: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城市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风险管控、系统治理”原则,积极推进城市管理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生态文明思想

市城市管理局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召开局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四个重大转变”的重大意义、“五个重大关系”的丰富内涵、“六项重大任务”的战略部署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要求,不断从中汲取营养,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在强化自身学习领会贯彻的同时,落实中央、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市县两级联动,研究部署污染防治攻坚战、垃圾分类、生活污水处理、供水等工作,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完善垃圾治理体系,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一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定期评估通报机制,持续开展示范区、示范县创建,本年度创建“共同缔造”示范社区10个,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6场次,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度明显提升,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排名实现6季度连续进位,并荣获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民活动三等奖,略阳县、留坝县新申报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二是开展建筑垃圾整治。编制完成《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规划》,城固、洋县、西乡、略阳、佛坪、留坝、宁强、勉县、镇巴等9个县如期完成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任务,全市89家建筑渣土运输企业纳入“天行健”系统监管,建筑垃圾乱堆乱倒点位实现动态清零,全市建筑垃圾处置率、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100%和93.83%。三是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清零,逐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的自然村比例达到96.9%,汉台徐望镇、宁强安乐河镇、留坝武关驿镇成功申报为省级镇域生活垃圾治理试点镇。

(三)强化生活污水治理,助力打牢生态城市根基

印发《全市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消空白五年工作计划》,全年实施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项目8个,镇级污水集中处理扩面工作有序推进,沿汉江38个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稳定向好,全市11个县区县城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稳定达标。

(四)开展扬尘治理工作,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

建立了日常巡查机制,每天对施工场地、建筑垃圾倾倒点、建筑垃圾运输路线等重点区域至少巡查1次,强化对中心城区建筑工地、渣土车的监管,每月开展夜间专项整治活动,严查扬尘污染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对各县区施工扬尘治理工作的督导调度,及时跟进工作整治进展。向管理服务对象积极宣传《汉中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扬尘治理方面的知识,提升施工扬尘治理意识,深入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动员更换国六及新能源渣土车辆,助力我市大气污染防治。

(五)立足强化民生保障,力促公用事业健康发展

抓实城市供水工作,圆满完成长林、石门供水工程技改,顺利打通中心城区供水管网7处关键节点,实现长林水厂西水东调,单厂供水能力达10万吨以上,成功构建起地上地下、互联互通、互为备用的城市供水格局,群众用水更有保障。

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坚定信心、用好政策、顺势而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扎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实干担当书写美丽汉中建设精彩答卷。一是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力以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认真做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保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是切实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坚持“严字当头”,紧盯污水垃圾处理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环境风险。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完善垃圾分类标准规范细则,规范分类设施设备,加快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推进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和宣传教育。持续强化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监管,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管网覆盖范围,扎实严格开展监督考核,推动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是持续解决市民“急难愁盼”生态环境问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维护好市民生态环境权益,编制中心城区给水工程专项规划,大力拓展市政供水覆盖面,扎实开展城区水质监测,落实居民小区二次供水监督性检查,保障群众安全稳定用水。持续优化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筑牢建设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管理的生态环境根基。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