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图解读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组织“五星创建 双强争优”究竟怎么干!
2022-07-19 15:51
来源: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

五星创建 双强争优

通过创建“领航星、模范星、和谐星、团结星、发展星”,实现基层党组织“党建强、发展强”双强争优目标。


“啥范围?”

参与本次创建活动的主体是系统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委等基层党组织不申报不评星,主要做好所辖党支部创建活动的统筹组织工作。


“啥内容?”

领航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使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及时到达基层,变成党员、群众的行动和力量,不断筑牢基层基础。

模范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及各项工作任务,把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责任落到实处。

和谐星: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中,使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基层治理有机衔接,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推进基层治理规范有序、高效运行。

团结星:走好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凝聚群众,倾力做好群众工作,在服务群众中解决困难和问题。

发展星: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开展党的工作,以党的建设成效促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啥标准?”

在机关

领航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党组(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

模范星--落实“一个带头、三个表率”要求,着力提升机关党组织的组织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落实型、廉洁型”模范机关;坚持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以“一机关一品牌”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创先争优意识,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全面增强“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和关心关爱,在机关营造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和谐星--践行党的宗旨,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着力提升机关党组织群众凝聚力;常态化开展进、知、解活动,发挥机关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落实定点帮扶、双报到双服务等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推动机关党建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与时俱进健全完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坚持创建党员先锋岗、争当服务群众标兵、党员承诺践诺等有效做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团结星--发挥机关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机关党员带头遵纪守法,恪守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主动履行社会义务,参与社会治理;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议事决策、党务公开、党内情况通报等制度,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渠道通畅,党员权利有效落实;加强对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把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发展星--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业务领域大胆探索创新,形成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务求新成效;聚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持续深化党员干部作风能力建设,锤炼“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树牢“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鲜明导向,注重在工作一线培养党员、培树典型,引导和激励党员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本职工作、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带动机关工作人员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

在事业单位

领航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的领导融入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和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党组织体系健全、设置合理、隶属关系明晰、制度完善、运行规范高效;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按要求配备党务工作力量,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制度落实到位;严格规范党员发展,注重在青年岗位能手、优秀知识分子、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深化“双培养”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党组织日常监督管理职能,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化解机制。

模范星--带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要求,注重工作实干、实绩,高质量完成中心工作和日常业务,获得组织肯定、干群认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攻坚克难、推动发展中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积极打造模范事业单位;结合单位特点及行业属性找准为民服务着力点,深化拓展创先争优活动,增强活动载体吸引力、实效性,建立健全创先争优常态长效机制;开展岗位建功、技能比武等竞赛活动,评选表彰工作表现突出、业绩显著的人员,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和谐星--坚持“群众至上、服务至上”理念,深入开展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示范岗、服务群众标兵创建活动,不断提高便民利企服务效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健全,常态化组织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参与社区“双报到双服务”、结对帮扶、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常态化开展“进、知、解”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广泛吸纳民意,妥善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党建带群建,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和区域共建。

团结星--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树立向上向善、奋发奋进文明风尚;落实激励关怀帮扶制度,重视干部职工、困难党员等合理诉求,及时调处矛盾、回应关切;落实重大事项公示、信息查询和咨询制度,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长效机制畅通完善;议事决策、党务公开等制度健全,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渠道通畅,民主权利有效落实;弘扬先进文化,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体生活,自觉抵制错误思想影响,切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发展星--围绕中心工作设计党建工作载体,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围绕中心大局,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中,探索创新公益服务供给方式,优化公益服务供给质量,精准高效衔接群众、企业需求;制定实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招引吸纳高层次人才及紧缺专业人才,培养社会事业领创人才,行业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服务流程规范、精简、高效,干部职工业务素能提升,单位整体服务效能增强;岗位设置科学,聘用合同管理、交流和监督制度完善,探索构建目标责任考核与收入分配挂钩机制。

怎么干?

(一)自主申报

按照自愿申报的方式进行。各基层党支部对照各领域五星基层党组织评分细则,每颗星自评分值高于该星总分值85%以上的,可随时向机关党委提出初验申请。

(二)验收命名

对于党支部提出的验收申请,按照分级复核、综合评定的程序进行验收,验收得分高于该星总分值85%以上即为合格。党支部自评达到四星及以下标准的,由局机关党委组织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党支部直接授星。对达到五星标准的,由局党组组织每半年对申报党支部的相关创建资料逐一审核,进行全覆盖实地验收,验收合格后由局党组统一发文授星,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获得五星的党支部,且验收得分在90分以上的方可申请评选双强示范党支部。市直机关工委每年在申请评选双强示范五星党支部中进行择优推荐,参加全市五星创建、双强示范党支部评审。

(三)动态管理

局党组每年在已评定的五星党支部中,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定期进行抽查;特别是针对存在一级负面清单中任意一项的,取消该年度全部评星资格;对存在二级负面清单中任意一项的,取消已创建星资格。

市委组织部每年对已获得五星创建、双强示范称号的党支部动态管理情况按照30%的比例进行回头看,对管理不到位、示范性不强的党支部取消荣誉称号。对取消已创建星资格或取消荣誉称号的党支部所在的单位党组织在当年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中不得评为先进。

(四)示范引领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五星创建、双强争优党建品牌,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抓创新、破难题,实行清单化管理,以创建促提升,以争优树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推动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啥奖励?”

对获得“五星创建、双强示范”称号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参考依据,在活动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对机关党组织优先支持,事业单位实行党建目标与绩效考核挂钩机制。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