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67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49/2021-000077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8日 17:12
来       源: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内容概述:

类别:B  

    

签发人:

汉市管函〔202148    

对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67号建议的答复函

尊敬的李俊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高层建筑二次供水设施验收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制度建设,明确职责分工。

为明晰职责划分,强化监管手段。我站按照国家和陕西省相关法规,拟定了《汉中市城镇二次供水管理办法》(草案),经意见征求及合法性审查,本办法已于2020年10月正式印发执行。办法明确供水主管部门是全市二次供水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二次供水的监督管理工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是全市二次供水卫生监督主管部门,负责二次供水的卫生监督工作。

二、完善监察机制,公开水质信息

《汉中市城镇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要求,“公示主管部门及其管理机构应当对二次供水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按照要求,我局下属单位水质监测站于2019年12月至今,安排专人每月对市区高层二次供水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日前已对市区100多家高层小区进行了监督检查,并按照“一区一档”原则设档备查。为保障群众用水水质知情权,2018年我局经请示市政府同意后,对市区8个抽样监测点月水质监测报告,在市政府网、市城市管理局网站、“汉中水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示。

三、科学规划设计,严把前置关口

《汉中市城镇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新建、改建、扩建的二次供水工程项目,选址和设计审查、竣工验收必须有供水主管部门、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参加”。我局也将按照要求,逐步捋顺二次供水设施规划、建设、验收等各环节的监管责任。积极同卫健委、住建局沟通联系,逐步在二次供水设施规划、验收环节履行我站的监管职责,将水质的监管逐步延伸至前置管理。

四、推进技能培训,提升监管水平

    2020年自《汉中市城镇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出台后,我局紧抓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市政府网、“汉中水质”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宣传;为强化宣传效果,我局将办法印成小册子,利用平时对小区进行监督检查及每月水样抽检工作之便,向物业公司、小区业主进行宣传教导。主要目的是让二次供水设施管理者明确监管职责、泵房管理规定、设施保洁要求及不合格处罚决定。

五、强化水质监测,保障水质安全

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我局对水质实行职能部门、供水厂两级管理,班组、水厂化验室和中心化验室三级检验。其中班组、水厂化验室按每日、每月对进厂水、出厂水、管网水进行检测,并及时将检测结果上报至我局属单位水质监测站;我局属单位水质监测站也按月对市区供水水质进行监督性抽样检测工作,并将结果在市政府网、市城市管理局网站、“汉中水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示。同时为加强二次供水水质监督管理工作,于2020年1月份启动对市区高层小区二次供水水质抽检工作,截止日前已对60多家小区完成了抽检工作,经检验,所有小区检测项目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的要求。

我局在强化和改进供水水质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短板和不足,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市区供水要从“达标供水”向“优质供水”转变的新要求,立足职能发挥,提升监管水平,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

1、提高水质监测能力。加强人员专业培训,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的检测项目、检测频率和有关标准、方法,定期检测中心城区城市生活饮用水的出厂水、管网水水质,加大水质监测频次,扩大水质监测覆盖面。

2、督促企业落实制度。督促供水企业认真贯彻执行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及《城市供水水质标准》有关要求,加强对城市供水水源地水质、城市供水水质和水压等相关指标的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各供水企业建立和完善水质化验分析报告制度,加大供水管网改造和建设力度,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提升城市供水能力和供水质量。督促供水企业制定包括取水、制水、供水全过程的应急预案,提高城市供水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3、推动市区供水项目的建成投运。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实事专项工作要求,我局将全力协调推进实施“十四五”供水工程,今年三季度末长林供水工程建成投运,年底前建成石门供水工程工作,做好“十四五”期间市区供水规划,在供水管理、水质监测上下足功夫,全力保障市区供水水质安全。

最后,对您在百忙之中关心关注城市管理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敬请您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对我局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202158

联系人:王宁,电话:18691696227 )

主办: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Copyright © 2012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916-2517264    传真:0916-2531993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9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东巷36号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350号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