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90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49/2021-000080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8日 17:20
来       源: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内容概述:

       类别:B       


                                     签发人:舒拓  

汉市城管函〔202182  

对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90号建议的答复函

尊敬的陈玲代表:

您提出的《对我市城市公共设施及资源监管的几点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我局在收到您的建议后,仔细阅读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认真调研、讨论,现就相关事宜答复如下:

一、我市城市管理现状

城市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展现城市环境,城市形象首要任务。近年来,我市在中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筹规划,创建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建设了一江两岸湿地公园、兴汉胜境等休闲、娱乐的场所,打响了美丽汉中这张城市名片,加快了城市基础化设施建设,城市文明、城市形象等方方面面都得到了整体提升。这也意味着人民群众将对城市环境质量有了越来越高的追求,城市管理工作也将越来越重要。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城市管理工作尽管紧跟脚步,但仍然会出现管理滞后、管理不到位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您所提出的问题确实是我市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突出问题。

二、主要工作措施

针对您提出的上述问题,我局高度重视,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针对车辆乱停乱放问题。

一是统筹协调,增加停车泊位。根据《2020年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工作方案》的要求,由市城管局牵头认真摸底调研,统筹协调,利用闲置空地和人行道资源增设停车泊位,提前超额完成新增10809个停车泊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赏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有效缓解了停车难、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二是强力整治侵占停车资源乱象。对汉台区、南郑区沿街商家、单位在人行道设置地锁、硬质隔离桩、塑料锥桶等占用共用资源行为进行整治,近三年累积拆除地桩、地锁、隔离桩3000余个;开展“文明停车专项行动”,对各类乱停乱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行为实施处罚,各辖区城管执法人员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积极查处各类车辆在人行盲道上乱停乱放现象,重点对学校、商场周边人行道停车乱象进行限时整改,保证人行道停放车辆定点归位、不压占盲道、标识清晰,确保人行道畅通。

三是加大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日常监管力度,采取约谈企业负责人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严格要求企业强化日常运营管理,及时调度疏导车辆停放,严防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同时责令未审批备案的共享电单车限时清理移除市场,目前汉台现已引进5家群众口碑好的品牌企业入驻市场,南郑现引进3家群众口碑好的品牌企业入驻市场各辖区执法人员按照市容管理相关法规,对市民不文明停放行为进行规劝和引导,对乱停乱放及长期占用城市道路、严重影响通行的共享单车进行强制拖移和暂扣。

(二)针对倚门经商,乱摆摊、乱占位问题强力反弹。

一是扎实推进占道经营集中整治。今年我局围绕“油菜花海节”和“十四运”等大型活动环境保障的工作要求,制定了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方案,并汉台、南郑、兴汉新区等区域的市容环境卫生情况进行了多次督导检查督促各县区按要求及时整改并指导各县区加大辖区内出店经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巡查力度,及时反馈存在问题,倒逼市容管理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合理规划,设立便民市场。我局按照“放开不放任、便民不扰民”的原则,指导各县区充分听取吸纳周边群众意见建议,综合考量区域面积、设点位置、居民密度、群众需求、公共秩序等多方面因素的同时,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划定便民市场,实行定点定人定责对流动摊贩实施规范管理。截至目前,汉台区新建成的9个便民市场,已投入使用,南郑区正在积极筹划,稳步推进中。便民市场的建立既解决了流动商贩无固定经营场所问题,又为城乡低收入人群提供创业平台,满足市民群众便利性购物需求

(三)针对养宠物未得到重视问题。

一是积极推动管理条例出台。养犬是当前社会中饲养宠物最大隐患,给城市管理带来了诸多问题。目前《汉中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经汉中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二十六次会议二审,进行了初步修改和完善,现已出台。条例的出台为促进我市养犬人依法、文明、规范养犬,建设优美整洁、和谐健康的人居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二是持续加大文明饲养宠物的宣传力度。我局将充分运用电视、电台等媒体的作用,发动强大的宣传攻势。广泛宣传《城市犬只管理办法》、《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狂犬病防治科学知识广泛宣传宠物犬出家门时须拴犬链、挂犬牌免疫牌、戴嘴套、牵领人随身携带清洁工具等,养犬不得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等文明行为。增强饲养者的法律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培养驯养宠物的良好卫生习惯。

(四)针对城乡结合部乱修乱占的突出问题。

一是,为坚决捍卫“国卫”这块金字招牌,努力在“十四运”期间向外展示现代化的城市魅力,全市上下凝聚共识,抢抓用好政策机遇,召开了推进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暨“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动员会。会后,我局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年显示效,两年补短板,三年大改观”的工作要求,紧盯目标任务,严格推进落实,强力整治城市环境,年内建成无违建城区。

二是,按照省住建厅关于陕西省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局和市住建局已联合下发了《汉中市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导各县区要全面动员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对既有建筑和在建建筑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清查台账。我局和市住建局将持续对各县区开展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2021628

(联系人:张琪   联系电话:2997588

主办: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Copyright © 2012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916-2517264    传真:0916-2531993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9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东巷36号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350号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