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91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49/2021-000078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8日 17:16
来       源: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内容概述:

类别:B     


签发人:

汉市管函〔202149    

对市届人大次会议第91号建议的答复函

尊敬的伊玉芹代表

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城区自来水水质安全的建议》(9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水质时有异味、浑浊、颗粒物存在”问题。

1、水质有异味主要由以下两方面因素:①消毒剂气味。供水企业为确保水质安全,防止涉水传染病的发生,在自来水的生产过程中投加一定量的消毒剂,并保证自来水在管网输配过程中能保持一定量的余量能够抑制微生物在管道中繁殖。消毒剂含量在标准限制以内,对人体健康无影响。自来水在烧开放置一段时间后,消毒剂气味会随即消散。我市市区各供水企业均采用ClO2进行消毒,且企业内部加氯间安装有ClO2实时在线监测系统,按照企业的周报、月报及我局下属单位水质监测站的监督检查报告ClO2质量浓度均在0.15-0.25mg/L之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T 5750-2006)要求。②家装管道质量不达标。部分家装管道由于使用PPR、PVC、PE等有机材质管道质量不达标,加之长时间不用水,导致自来水在管道停留时间太长,使管内有机物及其它杂质溶解至水中,更甚至会滋生藻类,从而导致水中有异味。

2、水质浑浊主要表现为水质呈现白色、黄色或红色现象。出现白色主要是因为自来水在经管道输送至用户过程中需要加压,由于水压升降和负压影响,空气由排气阀等处侵入管内,高压状态下大量空气会溶入管网水内,当水流出水龙头时由于压力减少,无数微小气泡与水同时流出,给人感觉自来水有白色悬浮物。出现这种状况只需要将水放置数分钟即会变澄清,对水质没有任何影响。出现黄色或红色是因为用户长时间不用水,导致自来水停留时间过长,供水管道或者家装供水阀门腐蚀,使管道内产生铁锈沉积,用户取水时就会出现“黄水”或“红水”现象,但经将管道内的存水充分排放,变可恢复正常。

3、水质有颗粒物存在主要是水垢问题。目前,我市区供水水源地主要为地下水。经西北地质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对我市境内15个水文地质钻孔所取资料分析化验结论(据汉中市水利信息网,《汉中城市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报告》):地下水化学类型比较单一,潜水、承压水均为低矿化水,主要为重碳酸盐钙水或钠钙水,局部为镁钙水,因此,中心城区生活饮用水加热加压等处理过程中,容易产生水垢现象。通过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西安监测站2012年至2019 年共8年间的水质检测报告中总硬度的结果表明,我市中心城区水质总硬度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50—2006)的要求(标准限值为450 mg/L)。(详见下表)

2012年-2020年总硬度检测结果

时间

一水厂检测结果

二水厂检测结果

2012年

252.3 mg/L

206.2 mg/L

2013年

239.2 mg/L

212.2 mg/L

2014年

276.2 mg/L

232.2 mg/L

2015年

282.3 mg/L

184.2 mg/L

2016年

266.2 mg/L

211.0 mg/L

2017年

253.3 mg/L

204.2 mg/L

2018年

242.2 mg/L

224.2 mg/L

2019年

222.2 mg/L

192.2 mg/L

2020年

124.1 mg/L

102.3 mg/L

平均值

254.2 mg/L

208.3 mg/L

二、关于您提出的三条建议,我局在不同程度上已经开展了相关工作。

1、关于建议“加强水质监测和预警机制”

强化市区供水水质安全监测工作。我局下属单位水质监测站,坚持每月对中心城区管网水8个水样点进行抽样检测工作,并坚持每月对水质检测结果在市政府网、市城市管理局网站、“汉中水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示,保障群众知情权。

落实中心城区供水企业水质情况报送制度。要求供水企业每周将周内的日检数据、每月的月检数据要及时上报水质监测站,加强对市区供水水质的日常监管。

要求国中水务和大河坎水厂严格建立企业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持证上岗制度,健全企业内部水质检测机构和检测制度,按照国家规定的水质标准进行供水水质检测。同时,坚持定期对供水企业进行供水安全大检查,要求供水企业制定和完善供水应急预案,制定包括取水、制水、供水全过程的应急预案。组建专门的应急指挥机构,建立技术、物资、人员保障体系,落实重大事件的值班、报告、处理制度,形成有效的预警和应急救援机制,提高城市供水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城镇供水安全。

2、关于建议“在自来水公司出厂水质检测的同时,增加供水终端取样(居民自来水出口)进行检测,实现“从潭头到龙头”的在线水质监管”。

强化市区二次供水制度建设。为明晰职责划分,强化监管手段。我站按照国家和陕西省相关法规,拟定了《汉中市城镇二次供水管理办法》(草案),经意见征求、合法性审查工作,该办法已于2020年10月份正式印发执行。

强化市区二次供水水质监管。自2019年12月至今水质监测站对我市市区100多家小区开展了二次供水设施普查工作,并将普查情况按照一区一档原则存档,逐步完善市区高层小区二次供水设施信息库。自2020年1月份启动对市区高层小区二次供水水质抽检工作,截止日前我站已对60多家小区完成了抽检工作,经检验,所有小区检测项目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的要求。

3、关于建议“加强供水管网改造和居民二次供水设施维护管理,对老旧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更换”。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实事专项工作要求,我局专门成立供水专班,就启动实施“十四五”供水工程,今年三季度末长林供水工程建成投运,年底前建成石门供水工程工作,全力协调推进,日前我局已确定由西北设计院就中心城区管网改造提升项目出具规划,由投控集团出资执行,待市区各供水项目均建成投运后便着手对老旧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更换,同时国中自来水公司回购,石门调压站、长林供水项目建设均在稳步推进中。

我局在强化和改进供水水质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短板和不足,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市区供水要从“达标供水”向“优质供水”转变的新要求,立足职能发挥,提升监管水平,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提高水质监测能力。加强人员专业培训,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的检测项目、检测频率和有关标准、方法,定期检测中心城区城市生活饮用水的出厂水、管网水水质,加大水质监测频次,扩大水质监测覆盖面。

二是督促企业落实制度。督促供水企业认真贯彻执行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及《城市供水水质标准》有关要求,加强对城市供水水源地水质、城市供水水质和水压等相关指标的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各供水企业建立和完善水质化验分析报告制度,加大供水管网改造和建设力度,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提升城市供水能力和供水质量。督促供水企业制定包括取水、制水、供水全过程的应急预案,提高城市供水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推动市区供水项目的建成投运。我局将全力协调推进年内市区各供水项目的建成投运,做好“十四五”期间市区供水规划,在供水管理、水质监测上下足功夫,全力保障市区供水水质安全。

最后,对您在百忙之中关心关注城市管理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敬请您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对我局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202158

联系人:王宁,电话:18691696227

主办: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Copyright © 2012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916-2517264    传真:0916-2531993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9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东巷36号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350号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