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49/2021-000092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8日 18:08
来       源: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内容概述:

   类别:B


                                     签发人:舒拓

汉市城管函〔202178

对市政协次会议第1提案的答复函

尊敬的周汉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事业的关注。我局在收到您的提案后,仔细阅读并对此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调研、讨论。

一、共享单车管理现状

随着智能移动应用技术的发展及城市拥堵问题的加剧,共享单车凭借还车便捷、绿色低碳等优势,日益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推行共享单车出行模式是践行绿色出行理念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有利于节能减排、减少空气污染。在此背景下,我局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的工作理念,积极推动共享单车发展,着力打造绿色出行体系。

2017年以来,摩拜、哈罗、青桔、美团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相继进入市区,为市民提供了便捷、绿色的出行方式,迅速赢得市民的喜爱,成为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末端上的一支重要新生力量,对缓解城区交通拥堵、构建绿色出行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共享单车也存在随意停放、影响交通、侵占道路资源、管理混乱等问题,为城市市容环境管理及交通秩序管理带来了一定压力,其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由于共享单车属新生事物,全国尚无完善的上位法律法规,需进一步探索相关成熟管理制度。

二是部分共享单车使用者素质较低,使用过后不按照指定位置停放现象比较普遍,造成乱停乱放现象比较严重,侵占了城市道路资源,影响了交通秩序。

三是由于共享单车面向社会大众,部分市民使用不善,导致车辆的损坏和丢失率较高。

四是部分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因维护人员少、维护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导致日常维护管理存在漏洞。

二、主要工作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坚持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立即起草和印发了《关于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工作的通知》汉市城管202145要求汉台、南郑城管局积极配合,迅速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做好整改工作。目前汉台、南郑均已按照要求及时制定了共享单车整改方案,整改工作正在按照既定方案持续落实中。

二是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按照市容管理相关法规,采取日巡查制度,对市民不文明停放行为进行规劝和引导,对乱停乱放及长期占用城市道路、严重影响通行的共享单车进行强制拖移和暂扣。近三年行动累计出动5000余人次,清理残旧、失去功能、随地丢弃、无人管理的共享单车2000余辆。清理乱停乱放共享单车30000余辆,暂扣乱停乱放共享单车2000余辆。

三是夯实安全责任组织共享单车企业学习《关于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目前共享单车企业按照文件精神抓紧落实提供安全头盔、脚踏板,引导群众安全出行。

四是积极推动出台管理办法。共享单车的管理目前没有专项法律法规,为了推进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我局和各县区城管局都在积极推动政府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规定),其中《汉台区共享电单车(助力车)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文,2021年1月1日起生效。南郑区城管局已草拟制定出《南郑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和《南郑区共享单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正向区政府积极报备公示依据该办法相关规定

五是完善共享单车企业精细化管理。明确准入条件、投放总量、配额管理、考核细则等。建立政府监管平台,要求单车企业实行“三码合一”目前,全市六家共享单车企业11000辆己经全部结束贴牌工作,均纳入“三码合一”录入网络数据平台管理。城管部门可以从监管平台实时监控投放及运营数量,通过热力图分析发现单车乱停乱放及拥堵情况,督促企业及时处置,从源头上强化共享单车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通过以上工作措施,我市共享单车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但依然存在乱停乱放、影响通行、企业主体责任缺位等问题。同时,因共享单车的市场准入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目前部分运营企业无序投放共享单车,也加大了日常管理难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如何有效规范共享单车管理是值得思考的,这种乘着互联网快车产生的新模式、新业态,亟需更加开放、包容的治理思维。一方面要确保企业的正当利益,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需要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上攻坚突破,打造安全有序的绿色出行体系。下一步城市管理部门将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加强对共享单车企业指导。进一步督促企业增加维护人员,加大维护资金投入,定人、定岗、定责做好日常管理工作指导运营企业合理确定投放单车数量,平衡群众出行需求和城市管理秩序,逐渐提升共享单车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加大日常宣传引导力度。通过举行活动、媒体宣传、违规曝光等方式,积极对共享单车使用规范及交通安全开展宣传工作,对不规范停行为予以劝阻引导,不断提高公众文明出行意识。

(三)积极打造绿色出行系统。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整治工作,加大日常巡查频次,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规范。统筹考虑市民出行需求、道路通行条件等因素,因地制宜施划停车点位,有效满足群众短途通勤和接驳公共交通的需求。会同自然资源、住建、交管部门加快推进建设路权专有、封闭隔离、快速通行的城市骑行车道,引导市民绿色出行,不断提升出行服务质量,努力实现改善市民出行条件和市容环境整洁有序的双赢。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和监督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建议,相信在我局的认真安排,精心部署,各县区城管部门的扎实工作下,我市共享单车管理问题会得到妥善解决。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2021626

    

(联系张琪联系电话:2997588

主办: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Copyright © 2012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916-2517264    传真:0916-2531993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9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东巷36号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350号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