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72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49/2023-000057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8日 09:11
来       源: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内容概述:

类别:A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签发人:周庆福

━━━━━━━━━━━━━━━━━━━━━━━━━

市城管函〔202352号   

对市政协六届次会议第172号提案的答复函

九三学社汉中市委员会:

贵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建设的建议》(第172号)收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新时期深入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的关键所在。当前,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处理的模式有:采用纳管接入城镇污水处理厂,以村镇为单位的集中污水处理,单户或多户的分散式污水处理。

我局作为城镇污水治理主管部门,近年来着力做好全市污水处理的统筹调配工作,目前全市共市级污水处理厂3座(汉中市污水处理厂,铺镇污水处理厂,南郑区江南污水处理厂)、县级污水处理厂9座(城固县、洋县、西乡县、勉县、宁强县、略阳县、镇巴县、留坝县、佛坪县污水处理厂),各县区污水收集管网体系已基本建成,县城建成区基本做到全覆盖,部分区域虽然存在雨污混流现象,但随着城市不断改建、扩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已纳入城市建设计划,正逐步加以完善现将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如下:

一、盯源头,压实共治共保规范设施运营管理

聚焦问题零容忍,坚持综合整治,纵深推进常态化规范化。一是以项目为抓手着力补齐设施短板。加快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厂网并建步伐,因地制宜梯次推进着力污水处理设施短板逐步实现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消除城镇污水集中收集空白区。2023年度计划完成8个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5个完成、3个开工),年度计划投资1.88亿元,目前进度均衡,正常推进中,已完成投资9720万元。持续强化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严格按照《汉中市镇级以上污水处理设施运营能力提升方案》,对沿汉江重点镇的22个污水处理厂从污水收集、污水处理率、负荷率、达标排放等多方面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各县区进一步完善手续,加大污水收集支管网、入户管网建设力度,全面提升污水处理厂运营能力。

、强支撑,不断提升科学化智能化监管水平

突出监管数字化,推进整体智治,健全完善数字平台。一是搭建汉中市综合管网信息管理(GIS)系统。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汉中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文件要求,GIS系统平台于202112月建成投用。平台将滨江东路(南团结街与莲湖路十字至滨江路与益州路十字)作为示范路段,共安装13个点位监测,主要实现内涝道路水位监测、窨井水位监测、污水水质监测。目前,示范路段各监测设备均正常运行,监测数据稳定,并实时在智慧城市展示大屏同步展示。二是抓好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管理信息系统填报更新工作,加强对信息平台的利用和日常监管,落实三级审核制度,督导各县区每月按要求、高质量填报污水处理厂和污泥处置企业的污水、污泥月报。

、重长远,探索城乡联动系统治理新路径

下一步,我将继续按照中央和我省统一部署要求,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提高站位、对标对表,扛起生态建设先行示范的绿色担当,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着力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严格遵循《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等,紧扣以重点流域治理为主线,完善顶层设计,健全制度安排,科学合理规划终端设施建设,推动构建由城市向建制镇和乡村延伸覆盖的环境基础设施网络。

二是统筹设施建设运营。根据全域内常住人口数、水资源禀赋、地形地貌,发展需求等,突出治理重点,围中心城区农村集镇、六类村庄等,研判全水生态现状,优先治理,确保实效。以问题为导向,实施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全面补齐辖区污水治理设施短板,为污水全域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持续加大督导力度。严格遵照法律规章,常态化收集梳理污染物处理数据,实地检查设施运行情况,保障全市污水处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强化督导检查,提升督查实效,围绕核心指标、重点项目建设开展月晾晒、季比拼指导各县区科学建设、规范治水、达标排水,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感谢贵委员会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能继续关注关心我们的工作,给我们提出更多的宝贵建议和意见,以促进我们更好地加强城市管理,为魅力汉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202369日    

    (联系人:陈茜,电话:2252829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主办: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Copyright © 2012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916-2517264    传真:0916-2531993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9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东巷36号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350号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