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49/2023-000065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8日 09:28
来       源: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内容概述:

                                    类别:B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签发人周庆福

汉市管函〔202336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函

张文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我市停车难问题的提案》(第20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汉中城市管理事业的关注。我局在收到您的建议后,仔细阅读并对此问题进行了认真调研,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对停车泊位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制约了城市环境品质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201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停车管理工作,连续4年将缓解停车难列为市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内容,同时于2021年纳入市“4111”调度内容,确定由我局牵头、自然资源、住建、公安交管等部门单位配合,持续开展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工作,4年累计新增约2.6万个停车位,各县区也分别印发了缓解停车难有关工作方案,持续推进新增车位工作,进一步改善了城市出行环境。今年市政府继续将缓解停车难工作列为市政府年度10件民生实事内容,计划在中心城区净增不少于3000个车位。在开展此项工作中,我们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有: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明晰工作思路。会同自然资源、住建、交警、人防等多家部门,中心城区车位分布情况、闲置资源现状、重点路段停车难成因等进行了多次摸底调研,梳理工作思路和解决办法,科学制定年度缓解停车难工作计划,分解重点任务、细化具体措施、明确完成时限。

二是筑牢规划基础。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编制了《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发展目标,确定停车位建设布局、时序和规模,推进停车设施建设长远健康发展同时我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指导督促各县区做好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目前略阳、佛坪等也已完成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其他县正在推进。

三是健全管理机制成立缓解停车难工作专班,建立联系机制,综合运用会议协调、一事一策、致函交办、现场督导、检查考核等方式,定期调度工作进展今年按照市人大安排部署,由我局牵头开展《汉中市停车场管理条例》立法起草工作。在起草过程中,我局结合当前停车管理工作短板,针对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鼓励车位开放、开展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完善收费政策等方面均作出了规定,将积极进一步提升我市停车场建设管理水平。目前《条例》草案已多次面向社会、相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建议,也组织召开了立法座谈会,正在进行合法性审查,预计6月报市人大一审。相信《条例》的出台将为我市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迈向法治化、长远化轨道奠定坚实基础。

二、坚持扩充增量,着力优化供给

一是盘活现有存量面向中心城区相关单位印发倡议书,鼓励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机关单位错时对外开放内部停车场。会同市住建局积极推动堂宏广场、汉江首府、玫瑰庄园、大汉城邦等小区配套地下车位有偿对外开放进一步释放小区闲置车位。汉台区体育运动中心、汉中体育馆、南郑体育场等体育场馆对外开放146个。积极整治国贸酒店、现代国际地下停车场挪作他用改变停车用途行为,恢复原规划停车场,发挥车位资源应有作用

二是努力扩大增量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加快建设立体机械停车场的相关建议我局积极推进结节地技术的运用,目前我市中心医院立体机械停车场西新街立体停车楼等项目正在建设,预计今年6月底投入使用。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合理利用现有停车资源增加车位,去年已有25个老旧小区新增602个车位,今年已计划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挖潜新增车位500个以上。在符合条件的机场路、背街小巷上施划设置海绵停车位393个,满足周边群众夜间停车需求。

三是全面刷新总量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拆迁征收未开发空地、边角地带、人防工程施划设置车位,利用闲置资源设置35处临时停车场,累计新增车位 3889。严格落实停车位配建指标,按照每100平米配建1个车位标准督促新建住宅小区建设停车场,确保不欠新账

三、坚持政府引导,推行市场运作

一是完善收费政策按照分区域、分路段、分时段的基本原则,由市发改委牵头制定了中心城区差异化道路停车收费标准,将免费停车时间延长至30分钟,进一步解决群众临时性停车需求。同时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利用率

二是扩大出行供给。在中心城区投放互联网租赁电动车1.8万余辆,设置共享电动车停放点621处,电子围栏670处。交通部门调整优化公交线路6条,数字化提升改造公交站点300个,新建、改造公交站60个,引导市民绿色出行,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减少交通拥堵压力。

三是推动产业发展。印发《鼓励社会资本方参与建设中心城区公共停车设施的若干措施》《关于推动汉中市停车设施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优化经营环境、税费减免、土地政策等方面加大对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放开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停车场价格审批,对于商超、酒店、住宅小区等对外开放共享的停车场实行市场调节价,无需办理价格核定手续。鼓各类单位和个人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对外开放的公共停车场,无需另行办理项目审批手续,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公共停车设施投资建设,推动城市停车市场化、产业化发展。

四、加强精细管理,全面依法治理

一是加强车辆停放管理。加强与公安交管部门的协作,制定了《全市车辆违法停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严格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破坏公共交通设施等违法行为的通知》,加大对车辆违法停放的治理力度,去年以来累计下发违停告知单、短信49422条,处罚10216起。

二是开展停车收费整治。我局牵头会同公安、市场监管、发改等部门持续开展停车收费专项治理,坚决整治私占私设车位、违规收费等问题全市累计排查未经审批私占私设车位、停车收费管理不规范、违规收费等问题129起,拆除违规设置道闸设施32

完善智慧管理手段。目前市级智慧停车系统已初步完成搭建,汉台区、南郑区、洋县、勉县、宁强等地智慧停车系统也已完成建设,后期将推进实现市、县数据互联互通,构建全市一张网,提升停车服务智能化水平

通过各部门单位的齐心协力、协同配合,我市停车场建设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升,缓解停车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规划前瞻性不够,车位供需矛盾依然突出;二是车位资源分布不均衡,特别是老旧小区、医院、学校周边车位紧张;三是部分住宅小区地下车位处于闲置状态,停车资源效益还需进一步发挥;四是停车管理智慧化程度不高,管理质效还需提升。

城市停车管理工作属综合工程、系统工程,关乎城市运行效率,也关乎民生福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把牵头开展缓解停车难工作作为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促推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抓实抓细,持续巩固近年来工作成效,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凝聚部门工作合力。加强与自然资源、住建、公安交管等部门的日常沟通衔接,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同时,积极配合市人大做好《汉中市停车场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力争早出台、早实施,不断理顺停车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我市停车场管理工作迈向法治化轨道,从源头上解决车位供给不足的结构性矛盾。

二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补齐停车设施短板。继续按照“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优化总量”的总体思路,深入挖掘道路和闲置土地资源合理增设临时停车位,盘活既有停车资源。同时严格落实停车设施配建指标,推动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不断扩大车位供给总量

三是健全执法联动机制,强力整治停车乱象。向管理要空间、要效益,会同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严格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私占私设车位、乱收费等违法行为。加大日常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绿色出行、文明停车意识,积极营造安全有序、管理规范的城市出行环境。

    四是加快智能升级步伐,不断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协调督促各有关单位升级完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不断融通停车资源信息,利用手机应用、微信小程序等信息手段科学引导停车需求,减少寻位绕行时间,提升收费管理透明度,促进静态交通高效和谐运转。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2023511

  

(联系人:杨帆,电话:2536601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主办: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Copyright © 2012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916-2517264    传真:0916-2531993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9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东巷36号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350号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