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357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49/2023-000061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8日 09:22
来       源: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内容概述:

类别:B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签发人:周庆福

汉市城管函〔202323

对市政协次会议第357号提案的答复函

何海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第357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我局在收到您的建议后,仔细阅读并对此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调研、讨论,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就相关事宜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章立制明晰标准。坚持建章立制,对照省文件,重新调整领导小组机构,制定《关于建立汉中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机制的通知》,加强各部门联动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对照住建部2021年第四季度工作反馈问题制定《汉中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整改方案》出台《汉中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办法》《推动汉中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四级联动实施方案》《汉中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奖补方案》《汉中市汉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引》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中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二)全面加强宣传力度20226市政府多次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会、推进会、调度会,市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亲自推动工作、实地调研,督导检查,统筹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垃分办汉台区城管局社区、志愿者联合举办“喜迎元宵送汤圆 垃圾分类不停歇”、“四级联动进商场 垃圾分类齐参与”、“油菜花海美如画 垃圾分类扮靓它”等主题宣传活动,动员广大市民参与垃圾分类,逐步形成垃圾分类环保意识;对汉中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LOGO标志和卡通形象综合评定和积极推广;联合市级媒体汉中报业集团进行垃圾分类实地精准宣传,利用电子大屏、汉中日报、汉中日报公众号汉中市生活垃圾分类公众号进行垃圾分类大众宣传;举办微课堂,利用公众号发布垃圾分类主题课件和视频,通过微课堂形式开展网络培训。

(三)完善设施加强保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有关要求,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以源头减量、资源利用、市场运作为手段,在垃圾桶设置、收集站点建设、压缩站改造、运输车辆配备等方面,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此基础上,规范管理厨余垃圾收运和处置。强化管理,严格执行厨余垃圾收运和处置相关要求,汉台区利用密闭式厨余垃圾运输车辆对城区厨余垃圾进行日产日清并运送至汉中天汉微科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处置。南郑区拟新建厨余垃圾生化利用处置终端。

二、存在问题

(一)基础工作仍显薄弱。在实际工作中,厨余垃圾精准分类程度不高、未做好垃圾分类投放、收运环节无缝衔接,末端处置设施存在短板,可回收物收运处置体系尚不健全、分类投放收集设施不完备,结合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力度欠缺。

(二)群众环保意识不强部分群众对垃圾分类一知半解,环保意识淡薄,爱护环境并主动参与环保的积极性不够,乱倒、不分、乱分生活垃圾现象依然严重,部分公众对生活垃圾分类有一定认知,但行为习惯实际上尚未形成,这都导致垃圾源头分类质量不高,没能形成垃圾分类推进的良性循环。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完善分类体系。提升垃圾清运、中转和处理的闭环能力,坚持多维发力,提升监管质效。一方面提升监管手段,将主次干道的视频监控信号接入到智慧城管平台,实现线上动态监管;另一方面加强对垃圾分类收运情况的调研式检查和充分发挥群众的舆论监督作用,包括垃圾分类公示牌的设置(小区垃圾分类管理者、责任者、运输者的名称和联系电话、图画标注四类垃圾的处理过程)、容器配置、站点卫生、垃圾分类效果、人员值守情况以及运输情况,及时反馈检查发现的问题,并对问题“回头看”,追踪整改落实的情况。

(二)强化监督考核。健全考评机制,充分运用考评细则,参照住建部的考评标准,加大对县区、街办的督导检查力度,对发现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核查、召开现场观摩会、邀请专家培训等方式加强对省级示范区汉台区的指导针对省厅通报示范区创建有关问题,及时督促汉台区制定整改方案,加快整改,补足硬件设施短板

(三)广泛宣传引导。组织市级部门、社区、镇办和市县域媒体结合辖区实际,深入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精准宣传,提升社会力量的认可度,带动居民争做垃圾分类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的良好氛围,并加快推进“四级联动”机制运行,扎实推进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宣传活动、志愿活动,让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使宣传教育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作用不断显现,努力形成人人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能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给我们提出更多的宝贵建议和意见,以促进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为汉中建设区域化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2023424

(联系人:张,电话:18789484046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主办: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Copyright © 2012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916-2517264    传真:0916-2531993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9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东巷36号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350号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