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40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49/2023-000060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8日 09:20
来       源: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内容概述:

类别:B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签发人:周庆福

汉市城管函〔202322

对市政协次会议第240号提案的答复函

秦东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汉中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的提案》(第240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我局在收到您的建议后,仔细阅读并对此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调研、讨论,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就相关事宜答复如下:

一、关于老旧小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投入不足的问题

截至目前,通过完善体系建设,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投放有效覆盖的小区663个,居民小区覆盖率持续提升。按照《汉中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汉中市生活垃圾分类与收集运输规范要求》等文件要求汉台区垃分办将督促集中分类投放点、单独摆放收集容器、大件垃圾暂存点合理布局、配置,便于居民投放和监督管理。

二、关于宣传、考核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

202212月,汉中市垃圾分类指导中心与汉中日报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制定出“美好生活,共同缔造”汉中市生活垃圾分类动员活动宣传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汉中日报、汉中日报公众号汉中市生活垃圾分类公众号,紧密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格局。至今,市垃分办汉台区城管局社区、志愿者联合举办“喜迎元宵送汤圆 垃圾分类不停歇”、“四级联动进商场 垃圾分类齐参与”、“油菜花海美如画 垃圾分类扮靓它”等主题宣传活动动员广大市民参与垃圾分类,逐步形成垃圾分类环保意识;组织专人到汉台区北大街小学、汉中市中心医院精准宣传,鼓励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利用高铁站、商场、汽车站广场大屏媒介,以来往全市的市民为受众,推动生活垃圾分类“飞入寻常百姓家”;举办微课堂,利用公众号发布垃圾分类主题课件和视频,通过微课堂形式开展网络培训。

同时,充分利用监督考核这一检验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市城管办牵头各区县、各部门将垃圾分类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市垃分办定期联合区分类办对各街道进行联合督导检查每季度召开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会议,督促街道办、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丰富宣传形式,多措并举引导居民践行垃圾分类文明新风推动形成政府统筹指导、社区党建引领、物业积极推动、业主主动参与的多方联动工作机制市、区垃分办定期对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不力的单位、街道进行通报,督促其充分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建立监督管理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

三、关于加大对居民生活垃圾收费的催缴力度问题

生活垃圾处理费是环卫经费支出的重要来源。汉台区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始于1993年。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配合下,从最初的每年征收200余万增加至现在的699万元,取得了较大发展,一定程度弥补了政府财政投入。

目前,生活垃圾收费标准明确,按照市发改委书面复函,汉台区生活垃圾处理费仍然按照汉中市物价局《关于调整汉中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标准的批复》(汉市价发〔201511)执行,然而全面推进收费仍面临现实困难:收费标准与社会经济发展及物价水平的提高不同步、收费标准中没有餐厨垃圾收费标准,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需向税务部门缴纳2%的税、街道对部分小区、门店的不配合行为缺乏相应制约手段等等。

对此,汉台区城管局、汉台区发改部门将继续加强与市发改部门的对接,尽快对现有收费标准进行提高调整,并结合2022年以来已开始实施的垃圾分类工作,建议增加餐厨等垃圾的相关收费标准;督促汉台区环卫部门协调税务部门予以免除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产生的税费;探索建立部门联合联动机制,联合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环保等部门,组成联合征收工作小组,依托各部门职能优势,探索建立“1+N”征收模式,多途径制约,有效提高行政征收率;收费管理人员通过开展“上门进户入店”,详细讲解垃圾处理费征收的有关法规和政策,积极与市民沟通,增强互动,让人们在参与过程中发现乐趣、价值和意义,实现从观念认同到付诸行动、养成习惯的提升,增强居民的环境保护和主动付费意识;对于拒不配合缴纳的,加大社会曝光力度,以负面典型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提高缴费意识,使垃圾收费之路越走越通畅,开启更加美好的绿色生活。

感谢您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能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给我们提出更多的宝贵建议和意见,以促进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为汉中建设区域化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2023417

(联系人:张,电话:18789484046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市政府督查室。

主办: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Copyright © 2012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916-2517264    传真:0916-2531993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9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将坛东巷36号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350号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